► 定情碼頭

臺南文學家葉石濤在他的經典文學作品《 那些人,在臺南過生活 》寫道:臺南是個適合做夢、幹活、戀愛、結婚,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!

德陽艦舷號925諧音為《就愛我》是一艘驅逐艦,目前安置在安平港因此衍生為「定情艦」,而停泊處也命名為「安平定情碼頭德陽艦園區」,為人《驅逐爛桃花,艦證真愛情》。

義大利愛之路五漁村、德國科倫霍亨索倫橋、英國倫敦蕭地奇車站、南韓首爾南山塔、捷克布拉格查理橋......等,都是著名的愛情鎖聖地,而台南的愛情鎖聖地則在安平定情碼頭德陽鑑園區。

每把鎖都藏有一段美麗的愛情故事,這是一個美麗的寓言、一個虔誠的析願、也是一個永恆不變的承諾。同心鎖將一對相愛的戀人名字互刻在鎖上 所在碼頭柱鍊上,兩個人的心就此緊緊地「鎖」在一起,就讓德陽艦見證屬於你們的愛情。只要相互真誠,月老都會保佑戀人們的愛情生生世世永結同心。






► 德陽艦

德陽艦,原為美國海軍的基靈級驅逐艦「USS Sarsfield DD-837」,西元 1945 年下水服役。1951 年曾受美國第 33 任總統杜魯門登艦參訪,1972 年出征越戰並榮獲Battle Star 獎章。1954 年開始,美國陸續移交給我國海軍共 32艘基靈級、桑拿級、弗萊契爾、Benson、Gleavers、Mayo級戰艦,並重新組裝以「陽」字命名,成為我們所熟知的「陽字號」或「老陽艦隊」。

全名「德陽 DDG-925 飛彈驅逐艦」其德陽兩字取自「德披天下,陽照寰宇」。1977年10月1日起,開始肩負維護臺海安全的重責大任,在臺服役期間執行過許多秘密任務及友邦敦睦,並於西元 2005 年 4 月 1 日除役。退役後的德陽艦,與已沉入海底成為魚礁的其他同型軍艦命運大不相同,2009 年在臺南市政府及多方單位的努力之下,終於將德陽艦停泊於現今位址「臺南安平港」,經過一年多除鏽、粉刷等重大工程,終於在 2010 年開放民眾參觀。

安平港,在三百多年前是台江內海的一部分,影響著臺灣近代歷史發展。荷蘭人在此興建炮台;鄭成功由鹿耳門登陸;漢人在安平建立政權。這裡是古戰場也是西方強權向東方侵略擴張的跳板,有著無比重要的戰略地位。 德陽艦停泊與此,所代表的正是古代歷史與現代的連結。臺江內海國家公園的成立,更顯現出此處的重要性。

2015年2月,德陽艦正式由「晴天專業行銷股份有限公司」承接管理,並著手規劃「定情碼頭德陽艦園區」及「德陽艦園區營運中心興建工程」等建置計劃。未來將結合文創產業、旅遊休閒服務並賦與大眾教育意義,有助於民眾對臺灣近代歷史的認識。




► 產官學合作

2024臺南400時尚季-德陽軍艦展演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