► 修復緣起

DDG-925 德陽艦從1945年5月下水服役開始,迄今超過兩萬六千多個日子,歷經不下百次任務。除役後變身為全臺首座軍艦博物館,更成為臺南的新興觀光景點之一。
2015年「晴天專業行銷股份有限公司」甫承接之際,推開層層閘門艙間,細數斑駁鏽蝕及漏水甲板長年失修,艦體內外鋼板嚴重鏽化、甲板地面破損斑駁,考量其歷史價值與安全因素,更為了要讓垂垂老矣的德陽艦再獲重生,展開一連串的甲板與艙間的修繕計畫。

在我們進行修繕之前,為了更能完整呈現DDG-925德陽軍艦風貌,我們除了公開徵求德陽艦相關照片、招募退役士官兵之外,得知韓國有艘開放參觀的同型退役軍艦,特別派員前往韓國「插橋湖艦上公園」考察,以達盡善盡美。


► 工程範圍

船艦外觀、火箭甲板、飛行甲板、後電戰、舵房、信號台、海圖室、雷發間、電信室、火箭控制室、飛機庫…等。

► 工程內容

甲板部分:破損的地面先進行刨除工作,鋼板破損部份進行補漏工程後,接著上防鏽塗層,最後再重新粉刷上漆。 艙間部分:將鏽蝕的鐵鏽刮除後再進行補漏工作填補破損的部份,完成後塗上防鏽塗層,進行最後的粉刷上漆的工作。



► 抓漏補漏

甲板、艙間鋼板破損處,經由焊接、塗裝等方式進行填補,以防止雨天船艙內漏水影響艦體結構。

德陽艦修復工程仍持續進行中,圖為修復現況

► 地面刨除

地面刨除工程以火箭甲板與飛行甲板為重點,將斑駁破損的地面刨除,以利進行甲板地面上修繕工作。

飛行甲板防滑沙道刨除中

► 除鏽工程

將各艙間與甲板上鏽蝕部分的鐵鏽刮除。

一一清查艦上生鏽處,並準備除鏽

► 更換橡膠

艦體伸縮縫的橡膠由於年久失修彈性漸失,需更換上新的橡膠以防止漏水,此亦為補漏工程項目中重要的一環。

伸縮縫拆除舊有橡膠與更換新橡膠作業中

► 防鏽工程

將經過除鏽、補漏過的損壞部位,塗防鏽塗層。

塗上防鏽塗層的火箭甲板

► 粉刷工程

將修復好的部位重新粉刷,並將遺缺的標線重繪補齊,以呈現原本樣貌。

軍艦上各式設備經過考據後,根據服役時期的顏色重新粉刷

► 纜繩重繫

鑒於艦上原有纜繩已使用多年,部份繩索已呈現疲勞狀態恐有安全上疑慮,因而進行全面汰換,重新繫上安全穩固的纜繩。

與志工一起更換艦尾纜繩,並加上防磨布,減緩纜繩耗損速度

► 照明修復

艦體本身的照明設備依原燈色及位置做還原,並增加夜間探照燈及緊急照明。

全艦各處燈光及照明設備修復現況

► 電信室修復

原本鏽蝕的地板和斑駁的牆面經過粉刷除鏽變得煥然一新。

電信室修復現況

► 雷發間修復

經過除鏽粉刷後,已看不見鏽蝕的地板,牆面也重新粉刷。

雷發間修復現況

► 持續修復

自2015年承接園區啟動進場修復工程後,艦體修復小至螺絲固定,大至刨光除鏽防漏,每項工程均親力親為,復原工程未曾停歇,誠心企盼每個訪客登艦後,能看到已逐漸恢復往昔德陽的榮光…

除了一般修復工程,艦上亦設置了參觀動向與指標,並完善介紹系統與各式互動裝置,提升參觀品質



► 艦艙導覽規劃

 


艦艙導覽規劃方面我們設置了
1.全艦方向指引標示牌
2.武器介紹看板更新
3.艙間設備說明牌
4.全艦平面圖
5.各區域平面圖
6.導覽影片製作
7.互動裝置
以求讓每位訪客登艦後,能夠更完整的了解德陽艦的整體風貌。



► 愛在乘風破浪時-德陽艦歷史漫遊 常年展

修復後的雷發間目前作為德陽艦展示場域,「愛在乘風破浪時-德陽艦歷史漫遊」常年展 四大主題分別述說著德陽艦本身所蘊含的歷史深度及時代意義。

艦證歷史
講述德陽軍艦的過往今昔,何時建造? 為何建造?
直至今日成為臺灣唯一軍艦博物館的歷程。


艦證海洋
以編年表的方式帶出德陽艦的經歷,為時代而生因時代而歿。

艦證臺南
以台江內海與臺灣近代發展史,陳述出臺南與臺灣間的關係及臺灣與德陽艦的關係。

艦證愛情
重新詮釋舷號925的意義,為人驅逐爛桃花艦證真愛情。

「愛在乘風破浪時-德陽艦歷史漫遊」常年展